天上utena

© 天上utena
Powered by LOFTER

[江周]深海无人

SIDE E

 

等眼睛酸得不得不从电脑前移开时,周泽楷看钟才发现一不留神就六点多了。团体赛反反复复看了一下午,明天开会要提到的内容也写了整页,他搁下笔,扭了扭僵硬的脖子,下楼去食堂吃饭。

轮回的食堂是自助式的,三荤三素两汤摆开在桌台上,周末人稀稀拉拉的,他一扫眼,一个队员都不在。随便盛了点饭菜在边上找了个座位一个人坐下,他不饿,只是为了换换空气而已。脑子里塞满了断断续续的文字,他艰难地抓住这些漂浮不定的语句,笨拙地把它们排列组合在一起。

比赛总结和赛前安排的前一天他都会比平日更紧张。

对于“说话”本能的紧张。

他必须这样提前把话组织好,明天才能顺利、完整地表达出来。

 

“队长。”苏解端着饭盒站在他对面,“我可以坐么?”

他点点头。苏解爱干净,是队员里唯一一个天天自己带饭盒的人。他不经意地看了看对方,少年今天没洗头,后脑顽固地翘着一撮头发,倒比平时显得活泼不少。不过……眼圈泛青,明显没太睡觉的脸色让他不由担心,一字一字道:“按时……睡觉。”

对方努了努嘴唇,犹豫了老半天才小心翼翼地说:“对不起队长,昨晚副队带着我复盘,睡得晚了。” 接着又拿清澈的双眼望向他,轻声道:“队长,晚上可以来找你指导么?”表情拘谨,仿佛唯恐碰碎了什么。

眼底不加掩饰的担忧堵得周泽楷说不出话。

连苏解都在担心他。

这个事实甚至让周泽楷惶恐得瞬间额上沁出了冷汗,他知道自己状态糟糕,除了勉强能够维持训练跟比赛的既定轨迹,其余时间……其余时间……

他竭力挤出一个笑容想安抚他,说个“好”,又感觉一切都摇摇欲坠,轻轻一推就会散成飞灰。

 

晚上苏解抱了厚厚的笔记本来房间找他,上面既有他自己大段大段的文字,也有一眼就看得出是孙翔风格的潦草图示。

对于个人赛的几个关键点他都做了充分的自我剖析,十三赛季至今他的表现本来就可圈可点,绝对算得上最抢眼的一个新人,这次团体赛虚空已经开始在战术上重视起了这位新任魔剑。

周泽楷格外认真地指出了对方个人赛的几处瑕疵,又就虚空战队的表现给苏解分析了不少关键,也幸亏和苏解说话向来比较轻松,他一敲暂停,对方便能立刻做出反应,稍一沉吟就能从他的只言片语中领悟用意,常常还能抛出更进一步的问题,他又生出小小的骄傲,不愧是自家新人。

他又主动上竞技场操纵魔剑士演示了一番,确保对方今晚的确大有获益。他看得出苏解和孙翔两人交流非常多,虽然不会认为自己有失职,但控制不了像被刺痛似的不安的心虚。

不打起精神不行啊。

 

“谢谢队长。”快十一点了,苏解礼貌地起身道别,走之前把笔记本翻到了后面递给他,脸上绷着一股子紧张,“关于团队赛的战术,我有些想法,可能不是很完善,队长有空看看吧。”

“嗯。”垂眼时瞥见对方捏紧的手,周泽楷又肯定道:“会好好看。”

苏解反而不好意思,低头赶紧离开了。竭尽全力做到了能力范围的最好迫切想被肯定,又担心实际还不够好而为自己羞愧,两种强烈的感情让他心头起伏不定。

 

周泽楷翻看着苏解构想的战术,不止骄傲,还不得不喟叹一把“江山代有才人出”。再等两年,眼前的少年绝对够格跟现在最受瞩目的邱非一较高下。

对队员们的特点都把握精准,也抓住了下一场对手微草近几次比赛暴露的弱点,而且相当敢想,就是冲着一贯谨慎的高英杰去的。对于已经讨论了一阵的“双一”加无浪两两打组的想法他也有了些新点子。

不可限量。

不出意外未来,苏解会是他退役后轮回队长的不二人选。

 

在一整周复盘多次的战术讨论和勤加训练下,第八轮客场对微草,虽然是险胜,到底是赢了。轮回一行人按惯例周日大清早飞回了S市,身边的队员都在补觉,周泽楷却忐忑了一路,连音乐都听不进去,不停切歌,最后烦躁地玩了几把小游戏。

轮回群里一直没动静,上飞机前他说要跟人吃饭晚回俱乐部众人也没有反应,周泽楷不禁又开始纠结江波涛是什么意思?

他自己说要大家一起的,就他们两人而言,江波涛也不可能会装个不声不响让周泽楷去叫人啊……

让他来做决定的话,那就,不要……

 

抵达虹桥,周泽楷按昨晚说好的,让经理把行李拿回俱乐部,自己直接打车去酒店。江波涛出来接他时,脸上既无意外也无不满,笑着招呼他脱外套,没有多问一句别的,像忘了上周提议的人是他自己。

周泽楷放心了,更难得有种看透对方心思的微妙快乐。他顺着江波涛的话扯了些关于B市有的没的,B市正好是供暖前的最后一周,风大又冷,再加上向来让他不舒服的干燥,他免不了抱怨了一通。

江波涛当然熟悉得很,他一边应承一边招呼服务员上菜。既然说好了吃大闸蟹,他不会没有准备。

 

先用炖得软烂的西红柿牛腩汤饭垫底,瓷碗一端上来周泽楷就眼睛一亮。江波涛跟着笑了,怎么会有人觉得周泽楷喜怒难辨呢?明明遇到喜欢的东西,就和小孩子一样雀跃不已。

这道家常菜还是在枪王大大家做客吃到的,周母当时还不住数落说偏偏喜欢小孩子吃法。

“是不是还得家里做的最好吃?”

周泽楷干脆利落地摇头,从下勺子的频率就能看出来他吃得多开心,“厨师……更好……”

江波涛差点为这记诚实の直球笑出声,周母做饭水平一般,周泽楷说起过他家是爸爸做饭水准比较高,但又很少做,小时候还有很长一段讨厌在家吃饭的时期。

 

接着就是约好的重头戏,端上来四只噗哧冒白气的又红又亮的螃蟹。江波涛给周泽楷倒姜醋,笑道:“你慢慢吃啊,别管我。”

这也是两人间的调笑。

吃蟹是门技术活,周泽楷作为S市本地人从小跟家里老人吃习惯了,多少承了些专业劲儿,能漂漂亮亮精精细细地吃完。江波涛就完全不行了。来轮回的第一年,他们很快熟识,周泽楷在训练之余带他逛S市,又尽地主之谊请他吃大闸蟹,结果对方根本是门外汉,周泽楷半只没吃完就咯嘣咯嘣啃完了两只。

那时才第六赛季,两人尚未成名,因为年纪小怕伙着朋友玩乐乱花钱,周泽楷的薪金还得全部上缴再由周母发零花钱。那顿饭钱让他接下来一个月都过得紧巴巴的。

 

“前两天我和我爸吃,他还夸我有架势了。”

周泽楷见他吃得一脸认真,点头道:“有的。”

“不过S市的东西他到底不习惯,环境啊,饮食啊……差距太大。”

周泽楷手上的动作一顿,“回去?”

江波涛拿毛巾擦了擦手,给他倒水,“最迟明年底吧,我也想快点把店接手了,我妈又不爱离开家,来来回回太麻烦了。”

他今天有工作,身上还穿着衬衫打着领带,此时挽着袖子拆蟹的样子看着很是新鲜,周泽楷不免多看了几眼,“以前……想……”他开口,又局促地停下来。

对方安静地等着他把话想好。

“……和你……开店……”在江波涛退役前,在周泽楷的想象中,两人也许会一起在十三赛季结束他的合同到期时离开轮回离开荣耀。他的性格不适合当公众人物,他也不想再强迫自己继续出现在镜头下。江波涛善于交际,他虽然不爱说话,但可以帮忙做事。他们一起开一间店,餐厅、咖啡厅或者卖点什么都可以,等店成熟了,他们就不用管得太多,可以去以前说好的地方走一走。

江波涛第一次听到他说这个,诧异道:“小周原来想开店啊。”以周泽楷家的文化背景,他还以为对方八成会回校拿文凭。

周泽楷摇摇头,他有点恍惚,其实一切不过都是自然而然,但一回神,偏偏全都变了……现在,连退役,于他而言也好像一同变得遥遥无期。

 

To be continued……


***


小江很迟钝,很迟钝,用CLAMP一贯的路数,为某人心痛就是开始“喜欢”了。

开始写的时候剧情就想到前四章,所以后面写啥在虐不虐怎么虐虐多久之间纠结,之后一定加加加加进度,并没有想写很长。

刚来乐乎真是打开新大门,还让我重温了好多旧坑,十年前的忍迹啊之类的。


评论(30)
热度(35)